【东方教育时报】上海电机学院招聘会显示:职业技能成毕业生就业
信息来源:媒体聚焦  发布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1710

 2016年11月30日16版    见习记者 魏小潭时报记者 胡思华

   11月8日,上海电机学院201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招聘会在临港校区体育馆举行。记者在招聘会上采访发现,职业技能成毕业生能否获得高薪的利器,“要想拿高薪,先要拿证来”。
  虽然学校地处远郊,交通不便,但是在校方的积极努力下,上海电机学院本次招聘会依然吸引了近300家用人单位前来参加,提供近8000个就业岗位,覆盖学校各个专业,涉及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十几个行业领域。
  据学校主管学生就业工作的副处长姚伟春介绍,学校立足于培养为企业生产现场服务的人才,能够提供一批具备职业技能、能在企业一线操作岗位上留得住、干得好的技术工人,毕业生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就业较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是历年学生就业的热门专业。今年已有100多人签约智能制造行业,从事与电梯、地铁、铁路、航空航天等相关工作;有50多人签约上海申通地铁,其中有6名研究生从事研发工作。就目前毕业生就业的薪资待遇看,本科生毕业后月收入基本在4500元左右,专科生为3500元,但是从事热门行业的毕业生税前年薪可达到8-10万元,其中三菱电梯给出的薪资也远远高出同类企业,达到每月5000-6000元。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上海已成为世界上运行电梯最多的城市。上海现有21万多台各类电梯,位居世界城市第一。电梯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人才需求量大。据上海三菱电梯招聘负责人介绍,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快速上岗的员工,因此,具有与从事岗位相关职业技能证书的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更受企业青睐。此外,拥有与企业和个人发展相匹配的学习能力,同时对工作岗位有正确的认识都能为求职增加砝码。该招聘负责人还指出,毕业生应该对高薪水有理性的认识,企业提供的高薪必然和高要求、高技能、高强度相关,不能只看重薪水,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理性选择。
  与电梯类人才同样受欢迎的地铁人才也得益于城市的发展。现在上海已有轨道交通线路15条,运营线路总长度达到617公里(含磁浮线),车站367座,路网规模已在世界各大城市中居于首位。地铁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大,今年申通地铁在沪计划招聘就达300人。上海申通地铁维保公司招聘负责人袁先生介绍,今年招聘人员岗位主要从事技术管理和设备维护的工作。虽然毕业生入职之后会有相关职业培训,但是拥有与岗位发展相关的职业技能是毕业生就职的必备条件,比如从事与轨道工作相关的人员要《城轨行业上岗证》,从事与电相关岗位的人员要具有 《低(高)压上岗从业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