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直面,尝试,主动-冯本豪
信息来源:就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1171

冯本豪.png

SZ_IA%3(I5YNL0X8R(YX88U.png

2016720141954515.jpg

我叫冯本豪,是一位来自贵州一个小山村的布依族同学,现就读于商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求职过程,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冒昧问下,各位当下是处于什么状态?我大三第二学期时处于一种非常糟糕的状态:我记得那时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慌,还有时间。”就是这句话,让我对想要做的事情一拖再拖。

为什么会这样?当我审视自己的时候我找到了原因,一切源于我的害怕。我害怕经过三年的学习自己依然如白纸,害怕一张A4大小的简历却写不出我的闪光点,害怕带着满心的希望却换不来一份工作。所以我一拖再拖,不想面对早晚都要面对的情况。这种心态使我踌躇不前,一拖再拖。“不慌,还有时间!”成为了我当时最大的敌人,使我成为一个被时间追赶的人。

暑假快到了,当我和家里开视频的那一刻,彻底改变了我。我鼓起勇气告诉了他们,我要留在上海找实习工作。可能这句话各位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断掉我的后路:意味着我必须在暑假之前找到一份实习工作,这是一份承诺,并且我不想认父母看到我的落魄。也是这个决定,改变了我的态度。态度决定结果,不怕你简历有多空白,不怕你经验有多差,怕的是你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就业。

就这样,找工作被我变成了立做题。一开始,我也很迷茫,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想做什么,什么适合我。但我清楚的知道我该做什么——找工作!毕竟学了三年的质量管理,我结合我自身优势,运用我的专业找工作。再说我也没有其他喜欢的,所以我选择我能做的,这应该是对我最有利的。但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你就朝你选择的方向前进。如果你没有一个实际且清晰的目标,就可以像我一样先让自己动起来,先找一份工作看看。

但有一点要强调,如果你在做一件让你非常非常厌烦的工作,也不要勉强自己,可以去做自己感兴趣的。如果有机会你就一定要去尝试一下,毕竟你现在并没有接触这份工作,况且你不知道未来的你会不会喜欢,毕竟这好过躺着眼睁睁地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而产生无意义的焦虑。我评鉴自身优势选择了自己的目标接下来就是拿出自己的态度了。找工作分五步,积累,写简历,投简历,面试,当然实习期间的表现也是决定是否能拿到最终offer的一步。


积累

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你的简历已经开始丰富。你每一次的努力,都是上面的一个闪光点。如果你有自己的喜好那就向你喜欢的方向尝试,在这努力的过程中,相信你的简历也会充满色彩。如果你暂时没有喜欢的方向,就可以像我一样,多去尝试,增加自己的眼界,喜欢就去做就行了。你可以学学软件,看看书,看看展览,到外面多玩玩、看看。也许一不小心,你的方向就清晰了。尤其是大二,大三的同学你们还有时间去尝试,从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写简历

写简历还是有些技巧的,我当初刚开始写简历时,也是一头雾水。其实,网上有许多关于撰写简历的建议,大家不妨去搜一下就会找到有一堆教你写简历的视频,你可以去看看。这些建议对我们撰写简历非常有用。另外,简历写完之后,也可以让辅导员老师帮忙修改。总之,就是利用所有能利用的资源写好自己的简历,突出个人特点。比如,我的实践经历少就匹配岗位需求强调专业知识与能力。如果社会实践比较多,就强调与岗位需求相关的实践经历。简历要真实,HR会根据简历内容进行提问。千万不要虚构自己的经历,夸大自己的能力,否则面试的时候会给自己“挖坑”。

 

投简历

放平心态,不怕被拒。我当初投了很多简历,但是大多数都石沉大海。这一阶段我非常沮丧,失落充斥心间。但,我们必须坚持,这是我们找工作避免不了的环节。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修改自己的简历,使简历更加匹配岗位需求、更加完善。我通过校招、班级发布的招聘信息,招聘网站等这些途径投递简历。我个人经验是不建议网申,因为信息太杂,好坏难以区分。

校园招聘信息与班级招聘信息比较适合我,毕竟学校已经过滤一遍信息,企业需要与我们学校,专业更匹配。如果你个人经历比较丰富,而且有含金量,可以把目标定为大厂。投递完简历后也要认真做好记录区分备忘:万一你投递太多份简历,有人事联系你,结果你却搞错企业名称,就很尴尬了。

 

面试

当有企业人事电话或邮件发给你,恭喜你获得了面试机会。这时我们就想:努力准备!面试通过了那后面就有可能在这家企业工作了。如果没有成功,那就为下一次面试做好准备!我面试的准备其实在我撰写投递简历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在那段时间,我把写在我简历上的专业知识过了一遍,并通过思维导图把学过的专业知识整理了一遍保存在手机里,可以经常翻阅。

面试的那一天,这份思维导图成了我面试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面试,我特别紧张,好在没有怯场。因为我以前是一个上台说话都会发抖的人,我花了高中三年逼自己经常争取上台发言的机会努力克服这个缺点。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会问你简历上的细节。我把学过的专业知识加上自己的理解做了回答。如果面试官中有人问的专业问题超出知识范围,我们可以发布一些看法,实在不会的就坦诚直说自己不行,不必一直卡在这里。在这过程中,你也可以引导对方发现你的闪光点。

当时面试官问我:你还知道哪些质量方法?我就把我之前整理的专业知识说了出来。然后我回答:其实还有很多,只是我记不清了,不过我把专业知识做了一个思维导图。这样我就引出了自己的发光点。面试有很多模式,比如无领导小组面试等,你如果遇到这些,可以上网了解一下相关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在面试的时候,不管面对什么都要自信,说话要果断,在面试的时候,不怕你说错,就怕你不说。

 

实习期间

我到公司后最初也非常轻松。因为我的实习生身份,部门里不可能把特别重要的事情给我做,所以我们的工作以处理一些繁琐的小事为主。这时我调整心态沉下心去做好每件事情,面对一些机会我会主动去学、主动去做,期待自己能为公司创造一些价值。我在公司实习,自己每一周都写周小节,尽量去多学一点。

我进入公司后凡事都很主动:主动融入公司、主动参加培训、主动了解一切……我明白我是来学习的,知识都是要靠自己去主动获取的。在公司,我们的态度可能比我们的能力更重要。

总的来说,面对以后要面对的工作,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态度,勇敢大步向前。最后在我实习结束的时候,我们公司向我递出了留用的橄榄枝。我也顺利成为商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第一位签约就业的同学!

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勇敢面对自己求职的焦虑,用有效行动摆脱焦虑:认真撰写简历,充分准备面试,主动学习,从而找到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