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议!经济最强市,建“航空航天大学”
信息来源:媒体聚焦  发布日期:2024-02-12  浏览次数:3622

上海,将迎来一所“航空航天大学”


据澎湃新闻消息,2024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建议集合各校优势学科,建上海航空航天大学


龚思怡认为,上海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历来有着深厚的积累。但从教育板块来看,上海缺乏专门培养航空航天人才的大学,如在北京有北航,南京有南航,在南昌、郑州均有相关的航空航天特色高校,山东也将省内应用型高校更名为“航空航天”相关高校。龚思怡表示,一所学校的建设不一定是完全从零起步,建议在全市层面集合各个高校优势学科,也可以依托一所学校,比如上海电机学院。


位于临港的上海电机学院,学科建设同航空航天需要的基础学科完全匹配和吻合。目前,上海电机学院也有意识地布局航空航天领域,如学校在一年多以前成立航空产业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智能航空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建电机方面的联合研究院等。今年将在校内挂牌成立航空学院。


同时,龚思怡提出,希望多所高校能够携手共建“航空航天大学”,避免人才随意流动,用一种更创新的方式实现共赢。




图片
  

多地筹建,花落谁家?



当前,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持续旺盛。为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各地发展需要,多个省份正积极筹建“航空航天大学”。


铆劲发力,推进筹建


“十四五”开局以来,“谋划组建航空航天大学和航空发动机学院”“支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等部署频频见诸河南省各大规划和省领导重要讲话中,河南发展航空科教的决心坚定足以显现。


作为河南自己的航空航天大学组建依托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是河南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今年1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召开学科学院调整优化部署会议,成立五大新学院,会上,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指出,2024年是筹建航空航天大学的决胜之年五大学院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学科布局,成为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的重要一环。同时,河南省副省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省科学院执行院长等相关领导多次考察筹建工作,打牢学科基础、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办学条件……围绕“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的发展思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已迈出坚实的一步。


2023年11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召开创建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郝玉龙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更名大学已纳入《河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学校决定2025年向教育部提交“更名大学”申请。


此前在2022年,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申请更名为北华航天工业大学或者北华航空航天大学。河北省教育厅回复:“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支持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提升办学实力,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争取早日达到“大学”设置标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同意,新大学成立


2023年12月,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置江西飞行学院的函》,正式同意设置江西飞行学院



“苦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久矣”的江西,对江西飞行学院的设立高度重视。早在2019年12月,江西省就向教育部报送《关于申报设置江西飞行学院的函》,拟整合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江西省吉安航空运动学校办学资源,申请设置江西飞行学院。今年1月,江西省又将设立江西飞行学院纳入了《江西省“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如今学院获批成立,为进一步优化江西省高等学校布局,加快航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月,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滨州学院更名为山东航空学院的函》。其中显示,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滨州学院更名为山东航空学院。


作为一所航空高等教育特色办学优势突出的学校,于2006年设置飞行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家培养飞行员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填补了山东省航空学科高等教育空白。



图源:滨州学院官网


早在2022年4月,在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厅指出将按照教育部评审意见,编制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山东航空学院建设。2022年年底,山东省教育厅、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滨州学院。如今更名成功,将助力学校早日建成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跻身国内知名高水平航空大学行列。



图片
  


多所老牌“航空航天大学”坚持为国而生、与国同行,“航空航天大学”正拔节生长。剑指星辰,逐梦九天,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已铸就精彩的开篇,正待更多高校培育硕学闳才、厚积智慧攻坚克难,为我国探索空天领域的步伐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