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丨杨琳:胜亦欣然,败亦可喜,奔赴热爱
信息来源:就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976

1.png


个人简介

姓名:杨琳

学历:本科

毕业年份:2022年

班级:智能机电1811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

2016720141954515.jpg

01—决定考研

各位学弟学妹好,我是杨琳。窗外日光弹指过,从刚入大学时,懵懵懂懂,到现在即将毕业,四年的时光就这样飞逝。这四年是自由的,美好的四年,也是苦恼的,艰难的四年。我是在不断选择中成长,选择机械电子工程这个专业,接下来选择继续深造。最初决定考研是在大二下的暑假,但那时候没有清晰的认知,只是觉得考研好像对未来有所助益,可以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去探究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希望我的故事和经历能在你们迷茫的时候给你们一点动力。

02—确定院校

最初,通过网上查阅资料,询问学长学姐相关信息,经过反复对比后确定东华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在确定目标院校后,根据往年录取分数,给自己制定了各科的目标分,便开始进行学习。但可能因为战线过长,紧迫感不够,在学习时总是拖拖拉拉的,发呆,玩手机是经常的事,偶尔还坐不住需要躺在床上,美其名曰“午休”,似乎这时间、多的让我只想在浪费一点。

03—更改院校

后来,在离考研还有六个月时,我意识到这样不行。我开始重新振作,给自己制定更加严格的目标。这样一段时间后,我每天能高效学习五个小时,可能看起来不多,但这五个小时,不玩手机,不发呆,只专注于学习。后来,结合自己的学习进度,以及自我测验的成绩在六月份我有了更改院校的想法,我想拼一把,我想考上上海交通大学。那时的我是意气风发的,对自己盲目自信的,虽然要多学一门专业课,但我想那有什么,我一定可以。

04—背水一战

但是到了考前一个月时,我开始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懊悔,开始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感到焦灼。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了,但我的数学成绩迟迟提不上去,考研政治还没开始,单词也没记住。在图书馆学几分钟数学想着学英语,学着英语想着专业课,开始陷入这样循环。我打电话跟家人说我今年可能考不上了,但爸爸妈妈说不管我做什么决定,都会支持我,我想着最后一个月我必须冲一冲了。我开始稳定自己的情绪,重新投入学习状态,白天学习,晚上与室友一起复盘,就这样到了1225日,到了检验学习成果的那天。

05—梦想起航

考试前一天,由于过于紧张,迟迟无法入睡,躺在床上回顾着知识点,大脑一片空白,但又想到备考这一年的种种,最终平静下来。2022年2月底,查成绩时因为网络卡顿,迟迟刷不出成绩,我的手是颤抖的,心是悬着的,但最终比预期分数高了二十多分。后面就是紧锣密鼓的准备复试,过一系列的面试笔试,我最终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06考研和工作只是不同的选择

看到这篇故事的你,可能正在准备考研,可能还在犹豫是否考研,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你们一点启发。当然,考研只是人生路上千千万万个选择中的一个,所以不要把考研看做唯一的未来,上研究生固然好,但我们的能力和价值绝不能被是否考上研而定义,至少我们为自己的未来努力过,胜亦欣然,败亦可喜.希望你坚定内心的追求,奔赴自己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