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丨周红宇:为了梦想,一路狂奔
信息来源:就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884

周红宇1.jpg


姓名:周红宇

学历:本科

毕业年份:2022年

班级:自动化1811

毕业去向:华东理工大

2016720141954515.jpg

考研经验分享

我去年从三月中旬开始准备,但其中断断续续,正式开始全身心投入备考是在七月份中旬。在暑假时我留校自习,基本全天都待在自习室,日均时长10h+。如此日复一日,最终在初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下面我将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我所分享的是我真实的备考经历,当然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同样的,小伙伴们在查阅各类经验贴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切不可盲目模仿,生搬硬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PS:目前控制考研越来越难,以华理为参考。学硕298-349 涨了51分 专硕289-330涨了(改了数二英二)41分,可见涨幅之大,难度之大。所以小伙伴们一旦选择考研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要给自己留退路,认真,踏实,努力。

政治

在我看来政治这门课程在前期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我从八月份开始,每天只看一两节徐涛的强化课(2倍速),同步做肖秀荣1000题,每天政治学习时间为一小时。大概到十月初,1000题完成一刷,接着从头开始二刷,每天四十分钟左右,大概到十一月初完成二刷。这时候市面上各政治模拟题就上市了,我把市面上主流老师的模拟卷都买来做,也做了肖四肖八,一共做了有大概30多套模拟题。到了十二月份,就要开始背主观题,我权衡之下选择了腿姐背诵手册,先是跟着腿姐带背,后期狂背肖四大题。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肖四大题要下功夫,最后取得了70分也是不错的成绩。 

综上所述:政治不用花太长时间,备考很轻松,重点刷好选择题,背好肖四大题。

英语

我英语水平一直以来都不算高,四级考了三次,六级考了两次都没过,最后英语也拿到了69分的成绩,作文写的很一般。英语从三月份到七月份一直在背单词朱伟5500,每天大概背一个小时,从七月中旬开始一天做一篇阅读,从02年开始做,辅助看唐迟阅读视频,大概到十月中旬做完一遍,留了最后两套模拟用。然后开始一天两篇从02年开始二刷到十二月初结束二刷。十一月份开始,分别开始看唐静的翻译,刘琦的新题型,石雷鹏的作文,最后开始模拟,三刷套卷。完形填空没看视频,只做了真题,最后大概也得了7分。其间十二月中旬考了六级得了524分(没特意备考)。最后考试英语作文没发挥好,导致最终的单词不是太高。

综上所述:单词很重要,要一遍一遍的重复背,后期大概10天过一遍,一个月过三遍词汇,阅读要培养语感,最后的时候在b站发现一个很好的英语老师撷彬彬,就是发现的太晚,没有学到太多精华,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个老师,作文的话跟着石雷鹏也是可以的,不会导致最后写不出东西,下限很高。

数学

数学是我备考以来下功夫最大的学科,花费时间最久一天大概五个小时以上。我从三月中旬开始跟着汤家凤基础班,一边看视频一边做1800基础篇,到六月份过完一遍高数基础,做完了1800基础篇。然后开始跟着汤家凤学线代基础,听课做笔记却没有做题,到七月中旬过完一遍线代基础。

七月中旬跟着武忠祥老师开始强化阶段的学习,一边听强化课做讲义,一边做配套练习题。高数强化阶段大概到九月中旬结束,紧接着就开始线代强化阶段。这里我强烈推荐李永乐老师!!!线代的天花板,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跟着李爷爷学线代,线代讲义反复刷。线代强化大概半个月。到了十月份我发现自己基础不太扎实,于是用用了大概20天重新回顾了高数和线代强化讲义,期间夹杂着做李永乐真题分章练习(08-21),到了10月20日开始系统做套卷一天做一套,留16,18,20,21年的题最后模拟,一遍刷完后,听了武忠祥老师的十七堂课和选填密码,开始二刷,二刷结束后,开始做名师模拟题,我做了大概有30套左右模拟题,其中有 李艳芳老师三套卷,李林6+4,余炳森5套卷,合工大超越卷等。最后几天又刷了16,18,20的题目,回顾了模拟题的错题。最后考数学的时候状态很差,选择填空难度不太大,但大题计算量极大,偶数年的数学一向如此,大题我只完整做出来三道,但其他都写了步骤和思路,应该给了不少步骤分。最后选填错了一个,总分得了121分。

综上所述:数学基础很重要,无论跟哪个老师,打牢基础,真题早些开始,下功夫,勤练习,多思考。另外选填题一定要重视,它占据了数学的半壁江山。计算能力要重视,提高数学水平的核心就是计算能力的提升,最后23数学的复习同样也要注重概念,22数学选填有向概念倾斜的迹象。

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我本科自控学的很差劲基本没什么基础,但备考期间做了大量的题目,总结了大量的方法,最后专业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八月份开始看卢京潮视频,一天看两节视频,同时做笔记,每天学专业课的时间大概三个小时左右,直到九月初过完第一遍。但此时对自控并没有清晰的概念,基础不扎实,题也不会做。但还是硬着头皮开始做胡寿松第七版课后习题,一边有选择的刷视频复习,一边做课后习题。课后题做完,觉得依然很差劲,在b站上找了点现控的视频学习下,又看看课本。然后是慢慢刷真题从00年开始刷,一边复习一边刷。后边做了三本题库,又刷了一遍课后习题和两遍专业课真题。课本概念也很重要,及时回顾课本,基础概念要弄清。最后考试的时候发挥的游刃有余,两个小时做完了题目,剩下一个小时又检查了一遍,保证会做的不出错,能拿到的分数一定不能因为粗心大意而丢掉。

综上所述:基础打扎实,及时回顾课本,专业课真题反复刷,做题目总结方法,提高计算能力。